close

擁抱世界正能量

日期:2017年3月10日

主講人:倪子鈞/小馬(藝人)

 

PhotoCap_001.jpg

演講大綱:

「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旦夕禍福。」人生總是起起伏伏,但如何調適好,在高處時保持謙虛的態度,在低潮時也能充滿希望、努力向前;從小馬分享的人生經歷裡,讓我學會了『感恩、懺悔、希望與回饋』。

倪子鈞出生於1973年,因為不喜歡讀書,是學校的頭痛人物,高中換了五所學校最後還是沒有畢業,更是多次進出警察局;不學無術的他在因緣際會下加入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製作團隊,擔任道具製作的工作,之後在一個競賽節目中嶄露頭角,也開啟了他的演藝生活。幸運的是,因為他好聽的嗓音被當時已是天王的吳忠憲相中,與劉耕宏、小鍾等人組成了咻比嘟華這個男子團體。當時咻比嘟華這個團體紅遍大街小巷,讓小馬嘗到走紅的滋味,但那時候得他不懂得感恩,盡情地沉浸在萬人追捧的光環下,夜夜笙歌、揮霍無度;可惜好景不常,隨著咻比嘟華的解散,緊接著又生意失敗,讓他一下子從雲端跌到低谷,當時的他渾渾噩噩,整日與酒瓶作伴,甚至動過想要自殺的念頭。之後的319槍擊案是他人生中另一個轉折點,因為受到一位製作人的引薦,他成為『世界第一等』的主持人,上山下海征戰各地,那裡有危險就往哪裡去,例如近距離接觸金剛眼鏡蛇、陪野生獅子散步、捕鯨等等,每次任務都是在搏命,漸漸的他開始心生不滿,心中充滿怨恨,多次想要辭掉『世界第一等』主持人這個工作,後來因為資深藝人白雲的一句話讓他收起這個念頭,繼續咬牙苦撐。之後他受到上帝感召,並在2010年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,同年他也得到金鐘獎第一屆「行腳節目主持人獎」這個殊榮,再次站上人生高峰,但因為心中充滿愛,讓他不再驕傲和自滿,他將這樣的榮耀歸功於上帝,用虔誠的心看待人生,學會感恩和懺悔,之後隨著『世界第一等』他看到世界黑暗的一面,如戒毒村、越南的畸形兒孤兒院、馬尼拉的垃圾山等等,但同時他也感受到那裡的人們儘管生活在多麼困苦的環境中,心中卻能夠充滿希望,也體會到自己是多麼幸福的。之後小馬創立了「愛無限 I WILL SHARE」環保公益團體,開始用感恩的心回饋社會,他身體力行「感恩、懺悔、希望與回饋」這八字箴言,並不斷地將正能量傳遞給大家。

 

心得:

聽完小馬的演講,讓我充分感受到人生的高低起伏。雖然我很幸運,從出生到現在走過的20年都非常平順,沒有真正體會過真正困境的事,小馬所分享的他的人生經歷對我來說,也就是一個精采的故事,感觸並沒有特別深,但我也即將要離開這個避風港,將來還有四分之三的路要靠著自己往前走,相信我也一定會遇到困難,遇到不如意的事,到那時候在重頭想想小馬的故事,我一定會有不同的想法。

小馬分享了他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心路歷程,說道:「上帝雖然關了一扇門,還是會為你開另一扇窗」;而我也想到孟子曾經說過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所以我們要懷抱感恩的心,尤其是面對困境的時候,因為這是上帝要給我們重要使命的象徵,我們要樂觀面對困難,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坎;鳳凰浴火重生,如果我們沒有經過困境的淬鍊,又怎麼能夠成為鳳凰呢?

在我看來,信仰都是為了贖罪而生的,沒有人是沒有「罪」的,聖經裡提到人的七大原罪,佛教講求因果報應,上帝、佛主的存在就是為人們洗脫身上的罪孽,但僅僅透過「神力」是遠遠不夠的,我們要有一顆懺悔的心,常常反省的勇氣,而曾子曾說:「吾日三省吾身: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雖然我們做不到每天都要自我深省,但至少要在睡覺前將身上的負能量和所有不開心的事通通丟掉,讓自己身體充滿正能量,睡一覺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。

我們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,尤其是看到越南的畸形兒收容所、馬尼拉的垃圾山,但那邊的人們臉上掛滿笑容,心中充滿希望,這讓我非常震撼,也在心中提醒自己:「不要自怨自艾,你絕對不是最糟的。」在世界上很多我們沒有看到的地方,有許多人比我們還要困難的活著,甚至是連活著的機會都沒有,而我們健健康康、幸福的活著,又有什麼資格怨天尤人,我們總說:「天救自救者。」如果連我們都放棄自己了,還有誰能救的了我們呢?

最後,小馬提到他所成立的「愛無限 I WILL SHARE」財團法人基金會,提醒我們不要忘了「回饋」,並舉了病人和探病者的例子讓我們更能體會『施比受更有福』的真諦。現在講求的是社會責任,企業不再一味追求利益最大,更重要的如何回饋社會、回饋自然,而我們個人也是一樣,儘管一個人的力量微小,但積沙成塔、滴水成河,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出點力,那集合起來的力量也是驚人的。

小馬的演講讓我受益良多,進入職場後,真正的人生才剛要開始,我會謹記「感恩、懺悔、希望、回饋」這八字箴言,並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,向周圍的人傳遞我的正能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講座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姿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